计算能力和去中心化

计算或处理能力的去中心化是通过像以太坊这样的区块链技术实现的,其中嵌入了业务逻辑的智能合约可以在区块链网络上运行。其它区块链技术同样提供了类似的处理层平台,其中业务逻辑可以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在网络上运行。

下图显示了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概述。在底层,因特网或网状网提供去中心化的通信层。在上一层,存储层使用IPFS和BigchainDB等技术来实现去中心化。最后,在上一级,您可以看到区块链用作去中心化处理(计算)层。区块链可以以有限的方式提供存储层,但这严重束缚了系统的速度和容量。因此,其它解决方案(如IPFS和BigchainDB)更适合以分散的方式存储大量数据。身份,财富层显示在顶层。互联网上的身份验证是一个广泛的主题,BitAuth和OpenID等系统提供不同程度的去中心化式身份验证和识别服务以及安全假设:

 

区块链能够为与去中心化相关的各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一个被称为Zooko三角形的身份验证相关的概念,要求网络协议中的命名系统是安全的,分散的,并且能够向用户提供对人类有意义且容易记忆的名称。一个猜想是系统只能同时拥有其中两个属性。然而,随着Namecoin形式的区块链的出现,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可以使用Namecoin区块链实现安全性,去中心化和人性化的名称。然而,这不是灵丹妙药,它带来了许多挑战,例如依赖用户安全地存储和维护私钥。这打开了关于去中心化形式是否适合特定难题的其他一般性问题。

去中心化可能不适合所有的场合。具有良好声誉的集中式系统在许多情况下往往效果更好。例如,与互联网上用户托管的个人电子邮件服务器的情况相比,来自知名公司(如Google或Microsoft)的电子邮件平台将提供更好的服务。

正在进行的许多项目正在为更全面的分布式区块链系统开发解决方案。 例如,Swarm和Whisper被开发用于为以太坊区块链提供去中心化存储和通信。 我们将在第11章“进一步的以太坊”中更详细地讨论Swarm和以太坊。

随着去中心化范式的出现,不同的术语和流行语现在出现在媒体和学术文献中。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出现,现在可以以去中心化组织(DO)和其他类似结构的形式,来构建传统物理组织的软件版本,我们将在稍后详细研究。

在去中心化的背景下,值得讨论以下概念

去中心化 - 智能合约
去中心化 - 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