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感觉来自于计算而不是自然,还能分辨出什么是“亲身感受”么?

我们人,通常都以亲身看过、亲耳听到视为真实,看成亲身的感受。但是这个结论日益受到科技的挑战。

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性能提升显著,拍摄功能日益强大。然而,很多的时候,你从手机看到的照片、视频,并不是“真实”的。或者说,它是强化、优化过的产物。

当手机拍摄夜景的时候,它使用技术手段,比如提升曝光量,让我们得以看清暗处的情况。拍全景,把圆周的视觉转变成平面图,这需要计算。自拍打开美颜功能,你看到的自己,是重新计算过的脸。你认为那还是自己么?

我使用AirPods Pro2的主动降噪,隔绝了噪音。这个时候的听觉也是不真实的。另外一个很奇妙的功能是空间音频。我把耳机连接到播放源,比如 iPad。当我向左转头时,我感觉声音是从右耳这个方位发出。如果向右转头,声音又变成从左耳方位发出,以音源为中心的感觉不变。这个耳机很不简单,绝不仅仅是听个响。它的昂贵主要源自于计算,而不是组成产品的物质。

我们的感受,越来越多的来自于计算,来自于算法的优化、功能增强。或者换个角度说,技术延伸了我们的感觉器官。

如何评价折叠屏手机?
为什么我开始劝人远离中国的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