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的方法

可以使用两种方法实现去中心化:非中介化和竞争(竞赛驱动的去中心化)。这些方法将在以下章节中详细讨论。

非中介化

非中介化的概念可以借助于一个例子来解释。想象一下,你想把钱寄给另一个国家的朋友。你去银行,收费,将你的钱转移到该国的银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维护一个会更新的中心数据库,确认您已经汇款。使用区块链技术,您可以直接将这笔钱发送给您的朋友而无需银行。您所需要的只是您在区块链上的朋友的地址。这样的话,中介,也就是说,银行,不再需要了。这里通过非中介化实现去中心化。然而,由于大规模的监管和合规要求,如何通过非中介化实现去中心化在金融部门是值得商榷的。但是,这种模式不仅可以用于金融,也可以用于许多不同的行业。

竞赛驱动的去中心化

在涉及竞争的方法中,不同的服务提供商彼此竞争以便被系统选择用于提供服务。 这种范式没有实现完全的去中心化。 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它确保中介或服务提供商不垄断服务。 在区块链技术的背景下,可以设想一种系统,其中智能合约可以基于其声誉,先前得分,评论和服务质量从大量提供者中选择一个外部数据提供者。

这种方法不会导致完全去中心化,但它允许智能合约根据刚才提到的标准做出自由选择。 这样,在服务提供商之间培养竞争环境,这些服务提供商之间彼此竞争以成为被选择的数据提供者。

在下图中,显示了不同级别的去中心化。在左侧,显示出了传统方法,其中系统处于中心系统控制之下;在右侧,完全去中心化是在完全取消中间人的情况下实现的。竞争的中介或服务提供商在中心显示。在该级别,系统基于声誉或投票选择中介机构或服务提供者,从而实现部分去中心化。

 

虽然去中心化有很多好处,包括透明度,效率,成本节约,可信赖的生态系统的开发,以及在某些情况下的隐私和匿名,但是我们需要彻底检查一些挑战,例如安全要求,软件错误和人为错误。

例如,在比特币或以太坊这样的分散系统中,安全性通常由私钥提供,如果私钥丢失或由于智能合约代码中的错误,以及在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变得脆弱不堪容易受到攻击的时候,如何确保与这些私钥相关联的智能资产还能使用?在开始使用区块链和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破除一切中心之前,您必须了解并非所有内容都可以或需要分散。

这种观点提出了一些基本问题。 区块链真的需要吗? 什么时候需要区块链? 在什么情况下区块链比传统数据库更受欢迎? 要回答这些问题,请查看此处提供的一组简单问题:

1、是否需要高数据吞吐量? 如果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使用传统的数据库。

2、更新是否集中控制? 如果是,则使用传统数据库。

3、用户互相信任吗? 如果是,则使用传统数据库。

4、用户是匿名的吗? 如果是,那么使用公共区块链; 如果否,那么使用专有区块链。

5、如果需要在一个社团内保持共识,则使用专有区块链,否则使用公共区块链。

回答所有这些问题可以了解是否需要区块链。除了在该模型中提出的问题之外,还有许多其它需要考虑的问题,例如延迟,共识机制的选择,是否需要达成共识,以及将在何处实现共识。如果由社团在内部维持共识,则应使用专有区块链;否则,如果多个实体公开要求达成共识,则应考虑公共区块链解决方案。在决定是否使用区块链或传统数据库时,还应考虑其他方面,如不可变性。如果需要严格的数据不变性,则应使用公共区块链;否则,中心数据库可能是一种选项。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将会有更多关于此模型的问题。然而,就目前而言,这组问题足以决定是否需要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

去中心化 - 去中心化的途径
去中心化 - 使用区块链进行去中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