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不是一个新概念。长期以来,它一直被用于战略,管理和政府。去中心化的基本思想是将控制权和权力分配给组织的外围,而不是由一个中央机构完全控制组织。这种配置为组织带来了诸多好处,例如提高效率,加快决策制定,提高动力以及减轻高层管理人员的负担。

在本章中,我们将讨论区块链背景下的去中心化概念。区块链的重要基础是没有单一的中央权力机构可以控制,在本章中,我们将介绍各种去中心化方法和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此外,我们将详细讨论区块链生态系统的去中心化,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以及实现去中心化的平台。此外,我们将向您介绍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中出现的众多令人兴奋的应用和想法。

使用区块链进行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提供的核心利益和服务。 通过设计,区块链是一个完美的工具,可以提供一个不需要任何中介的平台,并且可以通过共识机制选择许多不同的领导者。 这种模式允许任何人竞争成为决策权威。 该竞赛由共识机制管理,最常用的方法称为工作证明(PoW)。

根据要求和环境,去中心化在不同程度上适用于从半去中心化模式到完全去中心化模式。 从区块链的角度来看,去中心化可以作为一种机制,提供一种方法来重塑现有的应用程序和范例,或者构建新的应用程序,以便给用户完全控制权。

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通常基于集中式范例,其中数据库或应用服务器处于中央权限(例如系统管理员)的控制之下。 随着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这种模式已经发生变化,现在技术已经存在,任何人都可以启动去中心化系统并在没有单点故障或单一可信任权威的情况下运行它。 它可以自主运行,也可以需要一些人为干预,具体取决于在区块链上运行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中使用的类型和管理模型。

下图显示了当前存在的不同类型的系统:中心化的,去中心化的和分布式的。 这个概念最初由Paul Baran在“On Distributed Communications: I. Introduction to Distributed Communications Networks (Rand Corporation, 1964)”上发布。

 

中心化系统是传统的(客户端 – 服务器)IT系统,其中有一个控制系统的权威,负责系统上的所有操作。 集中式系统的所有用户都依赖于单一服务来源。 大多数在线服务提供商(包括谷歌,亚马逊,eBay,Apple的App Store等)都使用这种传统模式来提供服务。

分布式系统,数据和计算分布在网络中的多个节点上。 有时,这个术语与并行计算相混淆。 虽然定义有一些重叠,但这些系统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在并行计算系统中,计算由所有节点同时执行以实现所需结果; 例如,并行计算平台用于天气研究和预测,模拟和财务建模。 另一方面,在分布式系统中,计算可能不会并行发生,并且数据被复制到用户视为单个一致系统的多个节点上。 两种模型的变化用于实现容错和速度。 在并行系统模型中,仍然有一个中心权威控制所有节点,这些节点控制着处理。 这意味着系统仍然是中心式的。

去中心化系统和分布式系统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在分布式系统中,仍然存在管理整个系统的中心权威; 然而,在分散的系统中,不存在这样的权威。

去中心化系统是一种网络,其中节点不依赖于单个主节点; 相反,控制在许多节点之间分配。 这类似于一个模型,其中组织中的每个部门负责其自己的数据库服务器,从而从中央服务器中取走权力并将其分发给管理其自己数据库的子部门。

去中心化范式的一项重大创新就是去中心化的共识,它导致了应用程序去中心化的新时代。 这种机制与比特币一起发挥作用,它使用户能够通过一致性算法达成一致,而无需中心,可信赖的第三方,中介或服务提供商。

去中心化 - 去中心化的方法
区块链101 - CAP定理和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