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

互联网(区块链中的通信层)被认为是去中心化的。这种信念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因为互联网的最初愿景就是开发去中心化的通信系统。电子邮件和在线存储等服务现在都基于服务提供商控制的范例,用户信任这些提供商根据请求授予他们对服务的访问权限。该模型基于用户无法控制其数据的中央机构(服务提供商)的无条件信任。甚至用户密码也存储在受信任的第三方系统上。

因此,需要以这样的方式向各个用户提供控制,即保证对其数据的访问并且不依赖于单个第三方。访问互联网(通信层)基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充当互联网用户的中心枢纽。如果ISP因任何原因而关闭,则此模型下无法进行通信。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网状网络。 尽管与互联网相比它们的功能有限,但它们仍然提供了一种去中心化的替代方案,其中节点可以在没有中央集线器(如ISP)的情况下直接相互通信。

Meshnet的一个例子是FireChat(http://www.opengarden.com/firechat.html),它允许iPhone用户在没有互联网连接的情况下以对等方式直接相互通信。

现在想象一个允许用户控制他们的通信的网络; 任何人都无法将其关闭。 这可能是区块链生态系统中去中心化通信网络的下一步。 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模式可能只对互联网受到政~府-审~查和控制的司法管辖区至关重要。

如前所述,互联网的最初愿景是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 然而,多年来,随着谷歌,亚马逊和eBay等大型服务提供商的出现,控制权正转向这些大型企业。 例如,电子邮件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 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轻松地运行电子邮件服务器,并可以开始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 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例如Gmail和Outlook.com,它们已经为最终用户提供了托管服务,因此从这些大型集中式服务中选择它们更加方便和免费。 这是一个展示互联网如何走向中心化的例子。

然而,免费服务是以暴露有价值的个人数据为代价提供的,许多用户并不知道这一事实。 区块链再次向全世界提出了去中心化的愿景,现在大家正在共同努力利用这项技术,并利用它可以提供的好处。

去中心化 - 计算能力和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 - 区块链和完整的去中心化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