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好处和局限

区块链技术的众多优点已在许多行业中得到讨论,并由世界各地参与区块链领域的思想领袖推荐。 区块链技术的显著优点如下:

去中心化:这是区块链的核心概念和好处。 不需要受信任的第三方或中间人来验证交易; 相反,共识机制用于商定交易的有效性。

透明度和信任:由于区块链是共享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区块链上的内容,因此系统可以透明。 因此,建立了信任关系。 这在诸如资金或福利的支付等情况下更为相关,因为需要限制与选择受益人相关的个人自由裁量权。

不可变性:一旦数据被写入区块链,就极难将其更改回来。 它并非真正不可改变,但由于数据的变化是如此具有挑战性且几乎不可能,因此这被视为维护一个不可变交易账本的好处。

高可用性:由于系统基于对等网络中的数千个节点,并且在每个节点上复制和更新数据,因此系统变得高度可用。 即使某些节点离开网络或无法访问,整个网络也会继续工作,从而使其高度可用。 这种冗余导致高可用性。

高度安全:区块链上的所有交易都受密码保护,从而提供网络完整性。

简化当前模式:许多行业(如金融或健康)目前的区块链模型有些混乱。 在该模型中,由于系统的不同性质,多个实体维护它们自己的数据库并且数据共享变得非常困难。 但是,由于区块链可以作为许多相关方之间的单个共享帐本,这可以通过降低管理由每个实体维护的单独系统的复杂性来简化模型。

更快的交易:在金融行业,特别是在交易后结算功能中,区块链可以通过快速结算交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区块链不需要冗长的验证,核对和清理过程,因为金融组织之间的共享分类账上已经有单一版本的商定数据。

节省成本:由于区块链模型中不需要可信任的第三方或清算所,这可以大量消除支付给这些方的费用形式的间接费用。

与任何技术一样,需要解决一些挑战,以使系统更加健壮,有用和可访问。 区块链技术也不例外。 事实上,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在努力克服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挑战。 最敏感的区块链问题如下:

  • ·可扩展性
  • ·适应性
  • ·规则 
  • ·相对不够成熟的技术
  • ·隐私

所有这些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将在第18章可伸缩性和其他挑战中详细讨论。

区块链101 - 区块链技术等级
区块链101 - 区块链如何运作,区块链如何积累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