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等级

在本节中,介绍了各种区块链技术。据信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许多应用将会演化。其中一些进步已经实现,而其它一些,根据区块链技术的当前发展速度在不久的将来是可以预期的。

这里讨论的三个层次最初在“Melanie Swan,O’Reilly Media”于2015年出版的《区块链:新经济蓝图》一书中描述,作为按各自应用类别分类的区块链层。这就是区块链的发展方式,这个版本显示了区块链技术的不同层次的演变和使用。事实上,除了有限的例外,所有区块链平台都支持这些功能和应用程序。这种版本的划分只是各种区块链类别的逻辑隔离,基于它们当前正在使用的模式,正在发展或预测会发展的方式。

另请注意,此处的版本划分是为了完整性和历史原因而提供的,因为这些定义现在有些模糊,除了比特币(Blockchain 1.0)之外,所有支持智能合约开发的新区块链平台都可以进行编程,以提供所有区块链层中提到的功能和应用程序:1.0,2.0,3.0及更高版本。

除了第1层,第2层和第3层,或未来的第X层,以下代表了我自己就这项技术进步而言,对区块链技术最终可能成为的样子的看法:

区块链1.0:这一层是随着比特币的发明而引入的,它主要用于加密货币。此外,由于比特币是加密货币的第一个实现,因此将第一代区块链技术归类为仅包含加密货币是有意义的。所有替代加密货币以及比特币都属于这一类。它包括核心应用程序,如付款和应用程序。这一代始于2009年当时比特币发布,在2010年初结束。

区块链2.0:第二个区块链用于金融服务和智能合约。该等级包括各种金融资产,例如衍生品,期权,掉期和债券。超出货币,金融和市场的应用程序将纳入此级别。以太坊(Ethereum),Hyperledger和其他较新的区块链平台被认为是Blockchain 2.0的一部分。这一代开始于2010年开始出现与将区块链用于其他目的相关的想法。

区块链3.0:第三代区块链用于实施金融服务行业以外的应用程序,用于政府,健康,媒体,艺术和司法。同样,在Blockchain 2.0中,以太坊(Ethereum),Hyperledger和具有编码智能合约能力的新区块链被认为是该区块链技术层的一部分。这一代区块链在2012年左右出现,此时研究了不同行业的区块链技术的多种应用。

区块链X.0:这一代代表了区块链奇点的愿景,有一天会有一个公共区块链服务,任何人都可以像谷歌搜索引擎一样使用。它将为所有社会领域提供服务。它将是一个公共和开放的分布式账本,通用理性代理(Machina economicus)在区块链上运行,做出决策,并代表人与其他智能自治代理进行交互,并受代码而不是法律或纸质合同的约束。这并不意味着法律和合同将会消失,而法律和合同将在代码中实现。

Machina Economicus是一个来自人工智能(AI)和计算经济学领域的概念。 它可以被定义为一个做出逻辑和完美决策的机器。 在实现这一梦想之前,需要解决各种技术挑战。

关于Machina Economicus的讨论超出了本书的范围,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https://www.infosys.com/insights/purposeful-ai/Documents/machina-economicus.pdf,以获取更多信息。

区块链及其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背景下的这一概念,将在第19章,“当前景观和下一步”中的内容中详细阐述。

区块链101 - 区块链的特点
区块链101 - 区块链的好处和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