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套壳”?直接把别人的成品拿来包装,改头换面说是自己的,比如HM套壳安卓,汉芯打磨套壳美国芯片。国内拿chatGPT的API,接上外壳就说原创。这些都是。

有效利用业界开源的系统,用大家共同使用的框架,添加自己的专属业务处理逻辑,这些不是。比如我开发的系统里面,有大量的开源软件,我按自己的需要组合起来使用,添加自有处理逻辑,这些都是正常的事情。也正是因为如此,软件行业才能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已有的积累成果。你不能说我用了某个软件框架,就说我套壳它。

主要的区分点是,是否拿别家的已有的面向终端用户的成品做包装。一般的框架,库,这些都是需要二次开发的,说无法直接拿给用户使用的。

文心一言

当下一些人攻击百度的文心一言是套壳chat-GPT或者某个开源框架 – stable diffusion

stable diffusion​github.com/CompVis/stable-diffusion

除非证明,百度拿了chat的API做了包装,或者拿了别家的成品软件做了改头换面,这种行为才叫套壳。而这个事儿也是作为大型上市公司所不允许的。一旦事发,就得跟瑞幸咖啡那样子,等于作弊了,下场会很惨烈。

判断问题还是要客观,实事求是。不要盲从情绪。

排查 Celery 队列的任务问题
chatgpt会取代程序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