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的途径

即使网络上已经存在了区块链和比特币系统,包括BitTorrent和Gnutella文件共享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归类为去中心化。 然而,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许多创新尝试正在利用这项新技术实现去中心化。 比特币区块链通常是许多人的首选,因为它已被证明是最具弹性和安全性的区块链,在撰写本文时具有近1,450亿美元的市值。 作为可选项,其它区块链(如以太坊)可作为许多开发人员用于构建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的首选工具。 与比特币相比,以太坊已经成为一个更加突出的选择,因为它的灵活性可允许通过使用智能合约将任何业务逻辑编程到区块链中。

如何去中心化

Arvind Narayanan和其他人在他们的书“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技术”(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中提出了一个框架,可以用来评估区块链技术背景下各种问题的去中心化要求。 该框架提出了四个问题,其答案对系统如何去中心化提供了清楚的理解:

1、什么是去中心化的?

2、需要什么级别的去中心化?

3、使用什么样的区块链?

4、使用什么安全机制?

第一个问题只是要求您确定哪些系统正在去中心化。这可以是任何系统,例如身份系统或交易系统。

第二个问题要求您,通过检查前面讨论的去中心化规模来确定所需的去中心化水平。 它可以是完全脱媒或部分脱媒(译注:即非中介化,脱离中介)。

第三个问题要求开发人员确定哪个区块链适合特定的应用程序。 它可以是比特币区块链,以太坊区块链,或任何其它被认为适合特定应用的区块链。

最后,需要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如何保证去中心化系统的安全性。 例如,安全机制可以是基于原子的,其中交易完全执行或根本不执行。 这种确定性方法可确保系统的完整性。 其它机制可以包括基于声誉的机制,其允许系统中不同程度的信任。

去中心化框架的案例

让我们评估一个汇款系统,作为选择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的一个例子。 前面讨论的四个问题用于评估该应用的分散化要求。 这些问题的答案如下:

1、汇款系统

2、非中介

3、比特币

4、原子性

结果表明,通过移除中介,去中心化汇款系统可以在比特币区块链上实施,并且将通过原子性提供安全保证。 原子性将确保交易成功执行成功或根本不执行。 我们选择了比特币区块链,因为它是历史最悠久的区块链,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同样,该框架可用于需要在去中心化方面进行评估的任何其它系统。 这四个简单问题的答案有助于阐明采用何种方法实现去中心化系统。

去中心化 - 区块链和完整的去中心化生态系统
去中心化 - 去中心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