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把操作系统当成互联网项目进行“敏捷开发”了,机器自动测试无法替代人工。公司战略的调整,让Windows的地位下降,质量下滑也是必然。

通过一些报道和分析得知,微软裁撤了大量测试团队,改用机器自动化测试。但是目前看效果很烂。软件除了功能定义,还有用户体验,UI友好度等等一系列要求,这些是机器“体验”不出来的。

操作系统当成“敏捷项目”开发,也有很大问题。因为它是OS,不是Web页面。Web页面出错了,也就限于这个页面承载的功能。OS蓝屏了,上面承载的一切软件全都完蛋了。大量的正式用户沦为小白鼠,帮微软人肉测试。问题是,他们不是训练有素的测试员工,甚至无法准确描述问题。这就难以形成发现问题-修复问题的循环。

Windows 10的几大槽点,至今没啥根本性的改进。

输入法系统,非常的别扭。每次输入文字,都让你感觉刚好和你想要的状态相反。设置系统有两套,混乱不堪。文件关联,经常被重置,想改成自己的习惯很麻烦。我上次提交的bug反馈,3年了都没修复。我估计也不会修复了吧,反正Windows 10 的bug堆积如山。

Windows的质量巅峰是XP和Windows 7,这个是有原因的。Windows 8是UI太差了,但是bug似乎没Windows 10这么多。现在还好,我的主力用机,已经是Ubuntu和macOS了。

什么是好的技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