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说国内股市。我的观点是,虽然眼下并不是离开的最好窗口 – 又接近“历史大底”了。但是拉长点时间,给你机会的时候,还是要清仓远离,躲远点。别的大V劝你入场,我劝你择机跑路。

这里阐述一下个人的判断理由。我只说比较重要的原因。

社会缺乏集体共识,不尊重经济规律和社会治理规则,形成了对经济发展的根本性破坏。它已经导致中国丧失了经济的高增长率,而且还将继续导致持续压制经济增长速度。具体内容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展开,能懂的人秒懂,不懂的人再说一万字,他也不会理解。看看中概们过去被锤的惨状。在一张A4纸都能毁灭一个合法行业的地方,这种行为会给市场上的公司以怎样的启示?他们还会有长期的产品开发、投资的行为逻辑么?

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本质上来自于公司盈利。它不是零和博弈,不是币圈那种并不创造实际经济价值的纯赌博。为何美股有长期的牛市?根本就在这里。它的上市公司群体,可以持续的增长盈利。即便一个行业过了风口,出现收益下滑,还有别的领头羊公司,可以再次引领经济发展。如果经济增长的底层逻辑被破坏,意味着什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树根都给刨了,再说什么期待后面的开花结果就没什么意义了。

所以,不要再期待长期的牛市,只有持续的大幅波动 – 除非社会共识再次尊重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法则。不要轻信什么“长期投资”,这里不适合。机构们的鼓吹是因为屁股决定脑袋,它挣的是你的钱,旱涝保收,当然希望你永远留在场上。但是你留下的后果,除了贡献他们的利润之外,就是持续的坐“收益过山车”。你只有小概率的撞大运似的收益期望,大概率都是要赔本的,长期持续的套牢锁定。在你需要用钱,必须退出的时候,出现实质性的亏损。既然如此,又何必再继续参与。

投资的逻辑是因为公司有盈利的预期及其利润的最终兑现,现在大范围的公司盈利能力被破坏,反应在市场上,总体就不会有好的投资收益。至于说投资者的权益保障等等具体的市场规则、制度上,都已经是次一等级重要的事情了。

毫不讳言,本人对此是较为悲观的预期。这种悲观预期会持续到社会的共识及其治理逻辑,产生根本性革新为止。要知道,在市场低谷的时候,人都比较悲观。但是本人的悲观并非因为当下是市场低谷,只是凑巧赶上而已。

那么,在当下的情况,还有没有回本的机会?当然有,也不必过于焦虑。在市场的某些要素发生改变,可以共振的时候,还是有机会的。重点关注的是几个:国内疫情防控;海外金融市场政策改变;大环境的变化。当然,即便后面出现机会的时候,对此也不要希望太高 – 没有长牛。

计算的视觉和计算的听觉
TypeScript 编译错误问题的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