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类型

根据区块链在过去几年中的发展方式,可以将其划分为多个类别,这些类别具有不同但有时部分重叠的属性。 您应该注意到,本章前面描述的层级是一个不同的概念,其中给出了区块链基于其演变和使用的逻辑分类。

在本节中,我们将从技术和业务使用角度检查不同类型的区块链。 这些区块链类型可以在任何区块链层上发生,因为这些层与各种类型的区块链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在本节中,我们将研究:

    • 分布式账本
    • 分布式账本技术(DLT)
    • 各类区块链
    • 各类账本

分布式账本

首先,我需要澄清一个含糊不清的问题。应该注意的是,分布式帐本是描述共享数据库的广义术语;因此,所有区块链在技术上都属于共享数据库或分布式账本的范围。虽然所有区块链都基本上是分布式账本,但所有分布式账本并不一定是区块链。

分布式帐本和区块链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分布式帐本不一定由保持帐本增长的交易块组成。相反,区块链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共享数据库,由交易块组成。不使用交易块的分布式账本的一个例子是R3的Corda。 Corda是一种分布式账本,用于记录和管理协议,尤其专注于金融服务行业。另一方面,比特币和以太坊等更广为人知的区块链使用块来更新共享数据库。

顾名思义,分布式账本在其参与者之间分配,并分布在多个站点或组织中。 这种类型的帐本可以是专有的也可以是公共的。 这里的基本思想是,与许多其他区块链不同,记录是连续存储的,而不是被分类成块。 这个概念用于Ripple,这是一种基于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全球支付网络。

分布式分类帐技术

应该指出的是,在过去几年中,术语分布式帐本或分布式帐本技术(DLT)已经发展成为常用于描述金融行业区块链的术语。 有时,区块链和DLT可互换使用。 虽然这并不完全准确,但这是最近这个词的演变方式,特别是在金融领域。 事实上,DLT现在是金融领域非常活跃和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 从金融部门的角度来看,DLT是在已知参与者之间共享和使用的许可区块链。 DLT通常用作共享数据库,所有参与者都已知并经过验证。 他们没有加密货币或者不需要挖掘来保护账本。

公共区块链

顾名思义,公共区块链不属于任何人。 它们向公众开放,任何人都可以作为节点参与决策过程。 用户可能会或可能不会因参与而获得奖励。 这些无需许可或未经许可的账本的所有用户都在其本地节点上维护帐本的副本,并使用分布式共识机制来确定帐本的最终状态。 比特币和以太坊都被视为公共区块链。

专有区块链

顾名思义,专有区块链是专有的。 也就是说,它们仅对决定在他们之间共享账本的联盟或个人、组织开放。 此类别中现在有各种区块链,例如HydraChain和Quorum。 可选地,如果需要,这两个区块链也可以在公共模式下运行,但它们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专有区块链。

半专有区块链

对于半专有区块链,区块链的一部分是专有的,另外一部分是公共的。 请注意,这仍然只是一个概念,并没有开发出现实世界的POC。 通过半私人区块链,私人部分由一群人控制,而公共部分则由任何人参与。

这种混合模型可以用于区块链的专有部分保持在内部并在已知参与者之间共享的情况,而区块链的公共部分仍然可以被任何人使用,可选地允许挖掘来保护区块链。 这样,整个区块链可以使用PoW进行保护,从而为私人和公共部分提供一致性和有效性。 这种类型的区块链也可以称为半去中心化模型,它由单个实体控制,但仍允许多个用户通过遵循适当的程序加入网络。

侧链

更准确地说是固定侧链,这是一个概念,通过这个概念,电子货币可以从一个区块链移动到另一个区块链并再次移动回来。 典型用途包括创建新的山寨币(替代加密货币),由此货币被烧毁以证明有足够的赌注。 在这种情况下烧毁或燃烧货币意味着硬币被发送到一个不可靠的地址,这个过程使得烧掉的硬币无法恢复。 这种机制用于引导新货币或引入稀缺性,从而导致硬币价值增加。

该机制也称为烧毁证明(PoB),并且用作对PoW和赌注证明(PoS)的分布式共识的替代方法。 上述燃烧货币的例子适用于单向固定侧链。 第二种类型称为双向固定侧链,允许硬币从主链移动到侧链并在需要时返回主链。

此过程可以为比特币网络构建智能合约。 Rootstock是侧链的领先示例之一,它使用这种范例实现了比特币的智能合约开发。 它通过允许比特币区块链的双向固定模式工作,从而得到更快的吞吐量。

许可帐本

许可帐本是一种区块链,其中网络的参与者已知并且受信任。 许可帐本不需要使用分布式共识机制; 相反,共识协议用于维护关于区块链上记录状态的真实的共享版本。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验证链上的交易,所有验证器已经由中央机构预先选择,并且通常不需要挖矿机制。

根据定义,也不要求允许的区块链是专有的,因为它可以是公共区块链,但具有受管制的访问控制。 例如,如果在其上引入访问控制层以验证用户的身份然后允许访问区块链,则比特币可以成为许可的帐本。

共享帐本

这是一个通用术语,用于描述公共或联盟共享的任何应用程序或数据库。 通常,所有区块链都属于共享账本的类别。

完全专有和专用的区块链

这些类型的区块链没有主流应用,因为它们偏离了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核心概念。 尽管如此,在组织内的特定专有设置中,可能需要共享数据并提供某种程度的数据真实性保证。

这种区块链的一个例子可能是允许各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和共享数据。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简单的状态机复制和具有已知中央验证器的共识协议之外,不需要复杂的共识机制。 即使在专有区块链中,也不需要令牌,但它们可以用作转移价值或代表某些现实资产的手段。

令牌化的区块链

这些区块链是标准区块链,通过挖掘或初始分配,通过共识过程生成加密货币。比特币和以太坊是这种区块链的主要例子。

无令牌区块链

这些区块链的设计使得它们没有用于转移价值的基本单位。但是,在不需要在节点之间传输价值并且仅需要在各种可信方之间共享数据的情况下,它们仍然是有价值的。这类似于完整的专有区块链,唯一的区别是不需要使用令牌。这也可以被认为是用于存储数据的共享分布式帐本。它在不可变性,安全性和共识驱动的更新方面确实有其优势,但不用于价值转移或加密货币的常见区块链应用。

这结束了我们对各种区块链的检阅,我们现在将在下一节讨论共识的概念。

区块链101 - 共识
区块链101 - 区块链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