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阿里云系统崩溃故障,稀里哗啦。

又有滴滴系统崩的一塌糊涂。

不过,这名单没完,短期内很可能还会再有的。

为什么?我认为主要还是:开猿节流,降本增笑。前面各大公司拼命的裁员,赶走一线的老员工,留下了大把的”PPT 达人”。那系统出现大规模的故障,不是很容易理解的事儿么?

有人要问了,HR 不是说,并没有不可替代的员工,为啥一裁员就这样子?

首先说,系统为什么会崩溃?

很多原因会导致企业的IT系统必须改变,改变又带来各种风险。根据熵增定律,各种系统一定会变坏掉的,所以才需要人力不断的更新维护。这一点,估计很多不懂得技术的HR是无法理解的。

常见的几个变化的原因:

安全原因。比如系统使用的某些组件出现了重大的安全隐患,必须升级到新的版本进行修复。这个非常的常见。网络安全问题,一直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反复的出现。企业遇到网络安全预警,必须有所行动,进行抵御。但是,现在的系统又非常的复杂。特别是大企业,为了扩展性等各种需要,系统架构分了很多的层级。不同的软件,版本之间往往还有兼容性问题。这个版本正常,下一个版本异常。但是这个版本又有安全问题,等等。各种条件约束,使得系统维护管理很有挑战性。

功能变更。IT公司需要运营。针对市场变化,不同的客户需求,进行功能的开发和变更。变更系统当然会产生各种影响。而这种影响在事先是难以评估的,所以才会有各种各样的策略进行控制。比如灰度发布等。

物理故障。这个容易理解,硬件损坏,比如硬盘坏了,服务器主板坏了,网络突然断了,等等。遇到这种问题就需要进行及时应对,更换硬件,修复网络系统,对软件系统进行恢复。可是软件又会遇到前面提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所以,指望现在的系统稳定了,后面保持住不就行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企业裁员,正常都是有工作交接的,为何工作换人接手就容易出现这些问题呢?

你们先看看,各个企业裁员是怎么做的吧。据很多网友的反馈,公司裁员就是上午通知,下午必须走人。你们觉得,这点时间能交接个啥?工作都是立刻中断状态。当然有的是部门整个裁掉,没什么交接,业务全都抛弃了。如果是按比例裁撤的,那就会产生交接问题。而交接一定是会产生问题的。

因为知识的隐蔽性,存在有隐性知识。并不是所有知识都能及时的变成文档保存。它就是仅仅存在于当事人的大脑中,随时提取使用。即便写成文档,它也不可能100%全面,对于阅读者来说,还存在一个理解困难和产生偏差的问题。

一位同学现身说法

各个公司追求年轻化,35+岁以上员工都成了“开猿”的目标。但是其实这批人长期在一线做研发,对系统的种种特性、结构特征、优点弱点,都更为了解。当出现变更需要的时候,凭借积累的经验甚至直觉,就能很舒畅的解决需求,完成工作目标。专家靠直觉工作。

当以种种理由裁撤掉这批人的时候,他们头脑中携带的各种各样的隐性知识,随之带走了。如果系统还需要继续维护升级,那接手的人就会在一段时间内产生知识的缺失。他需要时间去摸索和理解,然而这就是系统故障频发乃至酿成大事故的阶段。

滴滴系统崩一次,10几个小时无法运作,损失营收几个亿,更别说商誉等无形的损失。“开猿节流”的目标达到了没?估计最后成了赔本买卖吧。

大龄员工并非不可替代,但是替代是有成本的,而且代价往往比想象的要大的多。

为什么要鼓励第三方的产品测试?
铁头网红打假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