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特点

区块链执行不同特性所支持的各种功能。 这些功能包括但不限于价值转移,管理资产和协议。 上一节中描述的所有区块链层都借助区块链提供的特性执行这些功能,但有一些例外。 例如,不是所有区块链平台都支持智能合约,例如比特币。 另一个例子是并非所有区块链平台都产生加密货币或令牌,例如Hyperledger Fabric和MultiChain(多链)。

区块链的功能如下所述:

分布式共识:分布式共识是区块链的主要基础。 这种机制允许区块链提供单一版本的事实,这是所有参与方都同意的,而不需要中心权威。

交易验证:根据预定的一组规则验证从区块链上的节点发布的任何交易。 仅选择有效的交易并包含在区块中。

智能合约平台:区块链是一个平台,程序可以在其上运行并代表用户执行商业逻辑。 并非所有区块链都有执行智能合约的机制; 然而,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功能,它可用于较新的区块链平台,如以太坊和MultiChain(多链)。

智能合约

区块链技术为运行智能合约提供了一个平台。这些是驻留在区块链网络上的自动化自治程序,它封装了在满足某些条件时执行需求功能所需的业务逻辑和代码。例如,考虑保险合同,如果航班取消,则向旅行者支付索赔。在现实世界中,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索赔,核实并向索赔人(旅行者)支付保险金额。如果整个过程通过加密强制信任,透明度和执行自动化,以便一旦智能合约收到有关航班被取消的反馈,它会自动触发向索赔人支付保险金,怎么样?如果航班准时,智能合约将自行支付。

这确实是区块链的革命性特征,因为它为真实场景提供了灵活性,速度,安全性和自动化,可以实现完全可信赖的系统,并显著降低成本。用户可以对智能合约进行编程,以根据其特定的业务需求执行区块链用户所需的任何操作。

节点间传递价值:区块链允许通过令牌在其用户之间传输价值。 令牌可以被认为是价值的载体。

生成加密货币:此功能是可选的,具体取决于所使用的区块链的类型。 区块链可以创建加密货币作为其矿工的激励,他们验证交易并花费资源来保护区块链。 我们将在第5章“比特币介绍”中详细讨论加密货币。

智能资产:现在可以以一种安全和精确的方式将数字或物理资产链接到区块链,这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声称拥有的。 您可以完全控制您的资产,并且不能双重支出或双重拥有。 例如,将其与数字音乐文件进行比较,音乐可以在没有任何控制的情况下多次复制。 虽然目前正在使用许多数字版权管理(DRM)方案以及版权法,但它们都不能像基于区块链的DRM那样强制执行。 区块链可以提供DRM功能,使其可以完全强制实施。 有一些著名的的已被破坏的DRM方案在理论上看起来很棒,但由于一个或另一个限制而被黑客入侵。 一个例子是Oculus hack(http://www.wired.co.uk/article/oculus-rift-drm-hacked)。

另一个例子是PS3破解,同样也可以在互联网上共享受版权保护的数字音乐,电影和电子书,没有任何限制。 我们有多年的版权保护,但数字盗版反驳了所有在区块链上完全执行法律的企图,但是,如果您拥有资产,除非您决定转让,否则没有其他人可以声称拥有。 此功能具有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DRM和电子现金系统中,双重检测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要求。 在比特币中,双重支出问题首先得到解决,而不需要可信赖的第三方。

安全提供者:区块链基于经过验证的加密技术,可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可用性。通常,由于透明度的要求,不提供保密性。这种限制是金融机构和其他需要隐私和交易机密性的行业采用的主要障碍。因此,业界正在积极研究区块链上的交易的隐私性和机密性,并且已经取得了进步。可以说,在许多情况下,不需要保密,透明度是首选。例如,使用比特币,机密性不是绝对必要的;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是可取的。最近的一个例子是Zcash,它提供了一个进行匿名交易的平台。该方案将在第8章“替代货币”中详细讨论。区块链还提供其他安全服务,例如不可否认性和身份验证,因为所有操作都使用私钥和数字签名进行保护。

不可变性:这是区块链的另一个关键特征:一旦将记录添加到区块链中,它们就是不可变的。 回滚更改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种情况,因为这样做会消耗过多的计算资源。 例如,对于比特币,如果恶意用户想要改变先前的块,则需要再次为已经添加到区块链的所有块计算PoW。 这种困难使区块链上的记录基本上不可变。

唯一性:此区块链功能可确保每笔交易都是唯一且尚未花费的(双重花费问题)。 此功能尤其与加密货币相关,其中检测和避免双重支出是至关重要的要求。

区块链101 - 区块链的类型
区块链101 - 区块链技术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