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看似势力庞大、难以逾越的X86体系之外,其实还有别的选择,而且看起来更好。我们不要被所谓的“摩尔定律”束缚住创新的脚步。

在M1横空出世之前,大家看到了太多太多“摩尔定律”失灵的信息,真的以为Intel办不到的事情,别人也做不好。其实不是的,创新的空间仍然存在,而且还非常的大。即便Intel在工艺制程上停滞不前,但是台积电仍然在向芯片制造的物理极限顽强挺进。即便做到了物理极限,还有另外的地方等待工程师、科学家们去创新,那就是计算机的体系架构。

M1芯片的生产交给了台积电完成,采用了最先进的5nm技术制造。而它在体系架构设计上,做出了不少创新,有效的提升了CPU的性能。

对这款芯片解读比较好的视频是这个:

当然,Intel也有其苦衷,因为指令集的兼容性问题,历史包袱沉重,真不是说创新就创新,说改就改。Intel本身技术积淀是很雄厚的,如果在工艺制程上赶上来,还能再爆发。

那么,现在购买基于M1芯片的mac电脑是否合适呢?这取决于你的需要。如果不着急用的话,从技术成熟度的规律来看,可以等后续的M3、M4推出。大胆推测一下,M2芯片将进一步的大幅度提升CPU性能,M3、M4在提升性能的同时,设计基本上成熟,相关的软件也完成了编译转换,不需要翻译运行。原生指令集适配芯片,更加稳定可靠。你们看看iPhone芯片进步了多少,就可以想象下M系列芯片的空间。当然,因为M系列起点就很高,指望性能年年翻番并不现实。

这取决于业界的技术水平发展程度,以及Apple在商业上打算给它多少提升。

芯片技术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RISC-V。它是开源的硬件,也规避了无数其它指令集系统上积攒的大把专利权问题。而且,已经有人用RISC-V技术制造出功耗极低,性能尚可的芯片。想一想,这些芯片内置到各种各样的设备里面,会创造出多少充满想象力的产品?

芯片技术的进步,可以直接推动其它所有使用它,依靠它的设备的进步。原本因为性能、功耗、尺寸等限制,做不到、不合算的设计,变得可行、经济了,就会迸发出大量的关联产品、产业出来,促进社会进步。这就是技术的巨大力量。

已经有媒体报道,国外科技公司使用RISC-V的技术,把5G设备的功耗降低了90%。还有一家公司,创造出的RISC-V芯片,跑到了5G Hz的频率,功耗只有1瓦。

1瓦功耗5GHz频率:全球最快Risc-V芯片出世,效率超越苹果M1

英文报道:

https://www.techpowerup.com/275463/risc-v-processor-achieves-5-ghz-frequency-at-just-1-watt-of-power

听到这些消息,Intel、AMD估计要瑟瑟发抖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技术进步的脚步是拦不住的,你不努力创造,还会有别人替你做到。

简要评估一下前端技术栈
intel NUC主机的选购和配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