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对人口问题讨论的总结。

要避开单纯争论“人口多还是少”的话题,说这个的时候,就已经掉入陷阱。

其实,我很早就想明白了,人口问题很特别。它的核心问题不是人口数量的多少,而是人口代际变化不能太快。至于把人当成财富消耗者还是财富创造者,则取决于管理能力以及劳动生产率。如果人口代际更新过于剧烈,会带来社会的大幅变化,不是健康的社会。这个很容易理解:人从出生、成长到死亡,他要产生消费行为。如果步入老龄化社会,消费能力就会衰弱。因为老人消费的欲望远远低于年轻人。

随之而来的是,老龄化社会的创新能力,创造力也低于人口结构比较健康的社会。

如果社会的生产率较高,跨越了财富产出、消费的平衡点,人口多也没问题。反之,生产力太差的时候,无论人口多还是少,都是大问题。因为社会养不起这么多人口的时候,就会认为人口是消耗者,嫌人口太多。

人口多不等于市场大。这个等式成立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无条件成立。如果劳动生产率低下,人民都是穷光蛋,有多少人也谈不上市场需求。有市场的前提是,人民有财富积累,能消费的起产品,这才能称得上是市场。买不起的就不算了。

TypeScript 编译错误问题的解决方法
推荐一个低代码前端框架 - am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