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就遭遇过多次电信诈骗,但是很幸运,都被我识破了。

一是我是资深网民,上网时间长,见得多了,对这些诈骗伎俩警惕性很强。二是时不时的看到知乎上有人讲到自己受害经历,吸取了经验。归根结底,不轻信,多核实。

有一次,一个骗子团伙冒充京东金融客服,直接拨打手机,声称要注销,还搞了个“欲擒故纵”,让我自己先自行处理。我一听就知道还会再来,就特意关注。果然过两天又拨打电话,声称没看到我注销,必须要他们处理。废话,我当然没做任何事情。接下来的套路就是:加他们微信,下载软件,远程指挥操控等等。当然我没耐性再废话,直接戳破骗局,然后把搜集的信息报给反诈骗部门处理。

可是,有没有人想过,为何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泛滥成灾,而且愈演愈烈呢?国家不是没严厉打击过,但是依然不能遏制住。

这里面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泄露。各种信息系统的信息泄露问题,其实早有发生,不是现在才有的事情。而且以前的规模也不算小。但是为何以前的影响没有这么严重?

我个人的推测是,以前的信息大部分无法完成完整的个人信息拼图,而现在就可以了,核心是手机号。

因为以前没有规定网络实名制,现在不仅法律规定要求用户是实名制,而且还要关联手机号。这个关联手机号的要求,对信息安全的破坏是致命的。

过去网站注册的时候,手机号码填写是非强制性要求,甚至胡乱写一个也能过,现在不行必须验证。这导致在不同的地方泄露的数据,因为手机号的强制要求,被有机的拼合在了一起,形成了完整的信息拼图。通过手机号的关联,诈骗团伙可以知道你的一切!因为手机号码是相当稳定的。你用过什么软件、网站,用户名是什么,买过什么,住在哪里等等,全泄露了。

在如此准确的信息加持下,诈骗团伙开始了有针对性的狂轰滥炸。根据概率原则,这样大的人口基数下,用这么精准的数据做底,成功率恐怕相当之高。

实名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它带来的严重后果,恐怕是很多人根本没有想到的。国家也花了很大的力气治理,宣传防范,然而要彻底遏制、消除,恐怕不是朝夕之功。

铁头网红打假新东方
AI 技术浪潮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