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两年多的11代酷睿的主机,CPU功耗高、发热大,风扇噪音很夸张。这次干脆做个小幅更新,只更新了CPU、主板和散热器,系统换成了12代酷睿。

11代vs12代,尺寸不一样

但是没想到,原本我因为很简单的事情,结果折腾了一天才搞定。

硬件安装上小小麻烦,因为我用的是mATX类型机箱,刚好可以放桌面,尺寸比较小。然而,这种机箱安装硬件就是各种闪转腾挪,还要严格考虑安装顺序。装上去再想拆或者换,基本上重新来过,都要拆下来才行。

安装软件才遇到让人头痛的问题。我一直使用Ubuntu 22.04做操作系统。先下载了一个最新的Ubuntu 22.04 ISO,使用 Ubuntu 内置的”Startup Disk Creator” ,拿一个U盘,创建了自启动系统安装盘。

开机,U盘启动,在安装界面直接报错:“the following file did not match its source copy onthe cd/dvd“。有点奇怪,安装程序里面,可以选择重试。那就重试吧。

安装结束重启,再安装附加的 Nvidia 驱动。无论如何无法编译通过,停留在中间就卡死了。换个驱动版本?没用,一样安装失败。

难道是安装报错引发的?会不会U盘有问题。用程序擦写测试,U盘读写100%正确。测试用的是这个命令:

sudo badblocks -w -s -o usbstick.log /dev/sdz

这个命令是破坏性的,注意看清楚设备名称,不要乱用,不然把自己的磁盘文件写坏了可就糟糕了。

再次制作启动盘,重新安装。安装到一半,还是文件复制报错。不会是源文件真有问题吧?使用 Ubuntu 官网提供的命令:

echo "b98dac940a82b110e6265ca78d1320f1f7103861e922aa1a54e4202686e9bbd3 *ubuntu-22.04.2-desktop-amd64.iso" | shasum -a 256 --checkCode language: PHP (php)

果然,下载的文件校验失败了。这个几率很低,以前没印象遇到过,但是这次就遇到了。下次下载使用大文件,一定记得要做校验。TCP传输保证可靠性,但是并不保证你下载的文件内容一定正确。这个话题以后再讲吧。

重做U盘,重新安装。咣,还是文件复制失败,显示:”did not match source copy”。反复安装了几次都是如此。

这个时候让人有点迷惑了,不然我换个操作系统版本看看?重新下载了 Ubuntu 23.04,校验文件,重做启动盘。这次安装过程更惨,刚进入安装界面,很快就直接退出了。这个就毫无道理了。到底是哪里的问题呢?

尝试检索各种信息,找到一个线索:12代酷睿限制了内存控制器的电压,导致内存在使用 X.M.P 功能的时候,超频会出错,甚至无法开机。我想起,主板上面的几根内存,都是金士顿的骇客神条,支持X.M.P的。这个配置项跟11代CPU用的是一样的模式。

试试呗。进入BIOS,把当前设定的X.M.P 调成频率较低的’profile2’。重装,果然安装过了!搞了半天竟然是这里的问题。这样报错还不如直接不让开机来的清楚,随机出错,谁能猜的到啊。仔细检查了一下网上的反馈,主要是12代CPU,不是带K的类型,打开内存的X.M.P功能后,无法使用’Gear1’模式,要选’Auto’或者’Gear2’。11代CPU没有这个问题,这个是12代新加的限制。

12代i5,网图

Intel官网对两个选项差别的说明: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ear 1 vs. Gear 2 DDR4 Memory Speeds?

Summary Explains Gear 1 vs Gear 2 DDR4 Memory Speeds Support with 11th Generation Intel® Core™ Desktop Processors
Description Need to underst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Gear 1 vs Gear 2 DDR4 memory speed support for 11th Generation Intel® Core™ Desktop Processors
Resolution
Gear 1 means processor memory controller and memory speed are equal.
Gear 2 means processor memory controller operates at half the memory speed (such as CPU memory controller is at 1600MHz while memory speed is at 3200MHz when operating as Gear 2).
For DDR4-2933 (or lower speed) :
All the 11th Gen Intel Core Processors operate in Gear 1, no Gear 2.

For DDR4-3200:
i9-11900K and i9-11900KF operate in Gear 1.
The rest of the 11th Gen Intel Core Processors can operate in Gear 2.

有文章解释:

在11代酷睿时期,英特尔B系列主板就开放了内存超频,11代酷睿内存控制器也引入了IMC分频机制,提供Gear1和Gear2两种分频模式,对应1:1和1:2 。当时大部分内存和主板可以轻松达到Gear1 3600MHz。
而到了这次的12代非K酷睿,这代内存控制器因为温控问题以及加入DDR5等问题。对DDR4平台电压进行了限制,使用DDR4内存时电压会锁在0.95V。因此大部分12代非K酷睿在搭配DDR4内存并开启XMP时,Gear1内存频率只能达到3200MHz左右。

这就是为何我在11代酷睿中稳定可用的设定,在12代酷睿就跌入了泥潭。关键是一时半刻还找不着原因。我对BIOS重新设定,使用’Auto’模式,烤机1小时,测试CPU + 内存读写,非常稳定,没有问题了。

11代酷睿功耗太高,随便开个大点的程序,运行强度高,风扇就开始呼呼叫。对此,已经忍受了很久了。12代在功耗控制上好的太多了。待机温度,11代酷睿44度,12代酷睿25度。配套的就是普通的风冷散热器。

TypeScript 编译错误问题的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