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较为悲观。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已经逐步脱离所谓的“高科技”外衣,逐渐沦为较为传统的消费类企业,就是“消费类互联网公司”,看看他们的业务模式和发展路数就大概知道了。这类公司估值会往下走,不要再按科技公司给估值。这里有个例外是百度公司。百度是有兴趣和耐心做技术的,他们做的自动驾驶技术业内领先,还有衍生出的智能交通技术,也有很高的价值。量子计算研究,百度也是各家互联网公司中做的最好的。

这类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与大环境关系密切。如果大环境消费不振,经济疲弱,这些公司的营收、利润也好不到哪里去。仔细看最近的的财报就可以发现,广告这些营收都比较差。

国际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原本预计会推出的“降低关税、减通胀”被停,“底稿审计问题”以眼下的双方关系,也难见达成协议落地。如果这么推测,金融脱钩会一直进行,会很彻底。

预计所有的中概股都会退出美国资本市场,无法再融资。而HK股市,因为庙太小,流动性差,完全无法撑起这样的估值,所以也很不乐观。HK股市什么样,也不用再说。

未来互联网的源头活水会趋于干涸。回头看下想下,这20多年,互联网公司做起来的,哪个不是风投冒着巨大风险投资,一步步推起来的。如果这些风投都没了,也不来投资了,哪里来的源头活水?他们投资是奔着IPO,资本市场套现。传统路数就是找到机会,投资推动,在美国、HK市场IPO,赚钱套现。但是现在因为脱钩进行时,已经很难按过去的路数去操作了。这个对投资信心的打击,想下就知道。

综上所述,这个前景预期是比较悲观的。当然这个已经反映到了市场上。手里有中概头寸、资产的,做好持久战准备,短期内翻身可能性很低,慢慢熬着吧。给一次机会就好,能逃就逃掉。当然随着大环境变化引发的市场改变,事情有转机也是有可能的。事情总会有各种变化的,也不必过于焦虑,因为也没个球用。再不济,按消费类公司估值赚钱分红,以它们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也是不错的。

AI 技术浪潮来袭
为什么大厂爱让员工起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