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喜欢用一个Windows平台下的软件工具,今天就想着在Ubuntu上用Wine安装看看。不然老要切换机器或者从虚拟机复制。

结果很糟糕,不但安装失败,整个机器都被Wine安装包搞瘫痪了。这个出乎意料,因为一般的Ubuntu软件安装很容易,也很少遇到这种问题。但是我遇到了,在新年开工第一天。

Ubuntu的Snap软件包系统自带了Wine支持,但是它有严重的问题。

首先,它对每个Windows软件包,都安装一份内置的Windows支撑环境。这相当于,你装任何一个snap内的Wine软件,都要重复打包塞进去一个Windows,导致空间占用非常大。安装一个notepad3,需要近1G的空间。这跟Electron的手法差不多。

此外,难以支持中文。所有的snap软件包都没有内置支持中文,缺字库。尝试配置,没有成功。这导致软件无法显示中文字符,都是一个个方框。

发现这些问题后,我尝试安装单独的Wine,目前版本是7,遵照官方的说明进行操作,但是总是显示依赖解析失败。后续进一步尝试,把缺失的包安装上,再进行Wine的安装,安装操作可以执行了。但是致命的问题出现了,因为它使用的类库很多跟当前系统的版本不一致,产生了替换,进而连带删除了一些系统已经安装好的软件包。

更糟糕的是,很快就无法正常认证,进而系统无法启动。

解决办法:创建一个Ubuntu的USB启动U盘,使用U盘启动系统,把需要备份的文件先备份出来,再重新安装。

谨慎测试使用Wine。

为什么我建议前端框架优先选Vue而不是React
不要小觑了拼多多,它现在能干翻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