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如阿里,每个人都有花名。后来看人反馈,说拼夕夕也是这样做的,要员工起花名去工作。一直没想明白这个事情,总觉得是个奇怪的事情,今天突然理解了 – 花名是社会学上的意义,它让你忘记自己本来的社会身份。

这是在群里讨论得到的提示,一下子让人豁然开朗。

人是社会动物。他的记忆和关系群体的关联记忆,标注了他的社会身份。比如他是组织的负责人,也是家庭的父亲/母亲,或者他人的丈夫/妻子/孩子,别人的同学等等。这些关联之间的一个节点就是:名字

宫崎骏的著名动画片《千与千寻》里面的“汤婆婆”,就是靠着“夺走别人的名字”来支配他,让他忘记自己过去记忆的。原来一直看不懂,现在想想是不是挺有深度的?

父母叫你的名字,就会跟自己的儿女关联起来。当然儿女习惯叫爸妈,晚辈称呼长辈也使用尊称,并不直呼其名。但是,这个称呼本身也是一种名字。名字标注着对社会关系的记忆。

在公司,大家都普遍使用花名,这个关系就被破坏了。交流上使用花名,大家就忘记了原本的社会关系上的含义和记忆,在社会关系上的价值。

这个时候,让你加班、996,是不是感到阻力小了不少?你只有花名,这个名字跟你的家庭,你的爱人、亲人、儿女情长毫无关系了。那就努力享受福报呗!

如何看待互联网中概股的前景?
京东小家电被薅羊毛,这次不再迁就,但需要反思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