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手机会贴钢化膜和套手机壳么?

这个事儿真是因人而异。有的人生性比较随意,东西随手扔,也不在乎这些额外的事儿。一部分人认为:买手机就是要裸用,不然如何体会到原始的屏幕触感和手机手感?反正几年就换的东西,何必过于珍惜。

这话没错的。只是,你最好了解一下这样使用手机的代价。好的手机可不便宜,一台安卓旗舰,4、5千起步价都是算便宜的,动辄6、7千块。一台iPhone,配置高一点,价格直奔7、8千,上万。相应的,手机的维修成本也非常的贵。iPhone 15 换一次原装屏幕2298元,iPhone 15 Pro 换一次原装屏幕2698元。iPhone 15 Pro Max 换一次原装屏幕3198元。这几乎是手机价钱的1/3。维修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当然,这对土豪而言也没什么,毛毛雨,您随意,开心就好。

对于手机来说,屏幕是易损件,因为暴露在外面,与外部磕碰甚至摔地上,都是很难避免的。

对于坚定的“裸机”使用者,我建议是你买手机的时候,可以购买一个碎屏险或者延保。新的 iPhone 可以买上一个Apple Care+。安卓买一个碎屏保险。这样可以用较小的成本来防范较大的财产损失。但是要注意的是,Apple Care+ 服务很好,可一样相当的贵。它的每年使用成本相当于整机售价的10%以上。延保的话,可以买支持原厂件的。我一般在京东上购买手机这些数码产品,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京东的售后服务是非常好的,它有各种各样的延保。

为啥手机用户里面有那么多贴膜、套壳的人呢?这个跟厂商有关。

为了在商品美学上竞争,每个厂商都把自己的产品做的尽可能的漂亮,机身打磨的非常的光滑。比如,外壳使用玻璃材质,光滑的机身触摸起来手感当然非常舒服。但是呢,当你从裤兜、包包里面拿出它的时候,就能体会到问题了 – 它太滑了。真的是一不留神就会摔地上。如果手上潮湿或者有汗,那就更容易滑落了。我见过不少 iPhone 裸机使用者,绝大部分人的手机屏幕,都已经摔裂了,在勉强使用中。一问原因就是手机太滑手,一不留神摔水泥地上了,屏幕裂了。那再问为啥不换个屏幕呢?原装屏太贵不舍得,凑合用吧。

随便套一个质量还过得去的壳,手机的防滑能力立刻能提升一个数量级,一不留神摔手机的几率也就大大降低了。即便你有Apple Care+,摔了总得拿过去修是不是?这来回的花销、维修的时间,由此耗费的精力就不是成本么?

此外钢化膜触摸的感受效果,比有些手机的原装屏还要好。因为有些手机屏幕并没有涂疏油层,并不顺滑也容易沾指纹。而使用了钢化膜之后,正好可以改善这个问题。

但是要注意了,贴膜套壳有一个比较大的缺点:变重。“武装”好之后,手机增重50克很轻松。难怪有人抱怨,iPhone Pro Max 本来就重,贴膜套壳之后,变成了砖头一样的沉。厂商费尽心机的减重,贴膜套壳之后又都回去了。然而这也挡不住用户保护设备的决心和热情,由此也催生了十分红火的手机钢化膜、手机壳市场。

这两个产品领域的竞争激烈,产品进化速度也很快。如果要了解它的发展历史,可以在B站找下相关的介绍视频。

早期的钢化膜,贴膜是个技术活,很不容易贴好。第一是要对准屏幕的孔位,如听筒。左右还不能贴歪,不然就会产生遮盖,影响使用。所以很快就有厂商做了改进,弄了一个所谓的“贴膜神器”,其实就是一个塑料圈,套在手机上,限制住贴膜的位置。这也很好的改善了这个贴膜位置控制问题。还有,手机边缘微曲面,甚至全曲面屏幕给钢化膜产品带来了很大的难题,这在后面的产品进化中才得到较好的解决。

第二点是真正的难点:灰尘。

灰尘在家庭环境中无处不在,用户很难制造出无尘环境,只能尽量减少一些。如果在贴膜的时候,哪怕有一粒灰尘被压在钢化膜下,那就几乎100%会顶出一个气泡来。因为钢化膜是硬的。这简直可以逼死强迫症。可是你想揭下来重贴,还有可能粘上更多的灰尘。因为操作的时候容易产生静电,特别容易吸附空气中飘荡的灰尘颗粒物。不知道多少钢化膜就在这纠结和反复中彻底报废了。

直到一个真正解决了问题的创新产品设计出现:秒贴盒。又叫:易贴盒、无尘仓。它长的像这样:

秒贴盒

它同时解决了贴膜定位、屏幕除尘的问题。我没有查到是谁最先发明出来的产品,这个足以申请专利了,真的值得点个赞。有了这个,贴膜就是几分钟的事情,一次成功率极高,不必再去找贴膜老师傅,他们估计要失业了。

这种产品独到之处就在于,它在贴膜的时候,使用抽拉式的粘性塑料条,直接带走了屏幕上可能残存的灰尘颗粒物,大幅提升了一次性贴膜成功率。当然,这个产品的价格也比普通的货贵出不少。一般一套都要好几十块钱。

因为配套的厂商众多,产品也是质量参差不齐,建议给自己的旗舰手机购买配套钢化膜、手机壳之前,稍稍做点功课。B站上有不少评测的视频,会测试这些产品的品质,并给出采购建议。

但是要注意:不少厂商可是给了推广费的,他们也会做软广告。甚至单独拿出特制的货品送给UP主评测,以求推荐。但是你在市面上是买不到这么高规格的货的,处理工艺会缩水。因为特制的工艺是好,但是太贵了,用户难以承受。所以呢,综合一下产品测试推荐和实际用户的评价体验,大体靠谱不翻车就行了。不同的钢化膜使用的材质,处理的工艺流程,做的强化操作,打磨工序,针对曲面屏幕做热压、冷雕等等,都不尽相同,由此成本和价格差异也很大。我看过一些说明,这些也是挺复杂的事儿。

此外,要单独购买适配现在这代机型的货品,不要买写着同时适配上代甚至上上代机型的货。因为它们没有针对这代机型测试适配,100%是存货。手机厂商经常改进产品,上代和本代产品,有时候会有微小的差别。比如屏幕边缘曲率不同,尺寸差了一点点。用户肉眼很难察觉到这个差异,但是贴上钢化膜就不同了,很容易产生覆盖不全、白边问题。这就是屏幕边缘无法适配导致的。这些厂商为了清理库存,经常用极低的价格出售这些钢化膜,质量一般也不怎么样。

最后,建议大家在实际贴膜操作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卫生间内进行。先提前关闭门窗,让灰尘沉降。因为它空间小,灰尘容易控制,操作成功率就会进一步提高了。

再说说手机壳。手机壳主要解决防滑、防刮、抗摔问题。这个产品从几块钱的便宜货到昂贵的原装品都有出售。

苹果手机也有配套的硅胶壳,手感不错,但是散热是比较差的。另外一个就是:吸灰 + 太贵。几百块钱的壳子性价比是很低的,不太建议用。其它品牌的各种替代品都还可以的,完全可以根据喜好和特性购买使用。

最普通的就是透明的TPU壳子。这种货算得上物美价廉,也确实能解决防滑问题。但是它的毛病是容易发黄。时间一长就会黄掉。不要听信谁鼓吹自家的不发黄,那是时间没到。不过好在它便宜。10块8块的就能换一个。发黄了再换呗!更好一些的就是其它材质的壳子,特性各有千秋。比如目前有磁吸玻璃壳,包边是TPU的,背板是磨砂玻璃的。边角有额外加强,进一步抗摔。但是它的一大缺点是重。

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参考下别人的评比测试,看看哪款产品更适合自己的需要。这里建议大家不要购买过于昂贵的产品。

愿大家的手机得到可靠的保护,都能高枕无忧。

我想购买苹果的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选什么配置合适?
如果使用github是违法犯罪,那可就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