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群里看了很多的分享信息,也参加了一些讨论。一些触动人心的话语,让我泪目。

其实李文亮并不是英雄,面对警察的时候,他很害怕,担心影响前途,承认自己是造谣,写下了“我能”&“我明白”几个字,如果疫情没有爆发,他也不会再多说一个字!其实他也没有向公众大喊危险,只是偷偷告诉他的朋友和亲人,让他们小心,让他们要注意。但为什么我们都伤心?因为这就是我们自己呀!我们面对强权会屈服,害怕警察找上门,不想做什么英雄却总希望能保护身边的人!这才是最让人心痛的地方,他不是英雄,但他很真实,他就是芸芸众生中那个没那么伟大但默默善良的一个普通人,所以我们才会更痛心!

李医生的离世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他的死以及我们正在承受的惨痛代价,清清楚楚的告诉我们,自由并不只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它就是你我的安全屏障。如果包括李医生在内的8个医生的警告,被人重视进而去调查、追踪,而不是被公安“训诫”;如果不是某台宣称“8个造谣者被依法处理”,导致医护人员噤若寒蝉不敢说出真相;如果公众及早的听到了警报,尽快戴上口罩,事情何至于如此!可惜世界没有如果。

这些年,言论自由的空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愈加逼仄。越来越多的URL变成了404,封号、删帖不计其数。在社会的高压下,我们学会了火星文,学会了截图代替文字,学会了隐晦得必须靠猜谜才能知道意思的表达方式,把原本古老庄严的汉语涂抹的一塌糊涂。它换来了更加安全吗?有用吗?

正常社会并不是不会发生事故和灾难,而是会迅速、有效的反应。媒体会挖掘报道,信息会快速传播,产生预警的作用。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可能的保护生命、减少损失。同时,吃一堑长一智,认真反思吸取教训,不再重复犯下前面的错误。它会进步和革新,这就是关键。只要社会的表达是自由、通畅的,问题就会迅速的被发现。否则,社会的弊端一定长期存在,无法消除,进步就无从谈起,下次还会继续栽跟头。

历史上,自从技术革命解决人类的粮食问题之后,从来没有一次饥荒发生在正常的国家。对比17年前的SARS事件,这里有一丝一毫的进步么?没有,不但没进步,做的还更差了。本次瘟疫爆发之前,我就跟朋友聊,担心重蹈覆辙。结果不幸言中。17年前我正在SARS爆发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 北京,切身体验非常深刻。这次新冠病毒爆发的影响和破坏,远远超过SARS。

多少人都希望能穿越回过去,尽己所能的去阻止那一切。但是即便穿越了时间你又如何?你就是第九个造谣的。自由在这里已经不是价值观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影响你我的生存问题。如果大家都不能自由的表达,你指望谁去做那个提醒大家警惕、拯救世界的“吹哨人”呢?堵住人的嘴巴,并不会让病毒消失,让问题得到解决,反而引发了滔天大祸。九州闭户,社会停摆,经济损失不计其数,这些代价但愿能刻在我们的骨子里,牢牢的记住。

李文亮医生

天堂里没有荒唐的训诫书,也没有某台主播们无耻的谎言与羞辱。愿李医生天堂安息!

TypeScript 编译错误问题的解决方法
苹果妙控键盘Apple Magic keyboard大小写切换按键不灵,咋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