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一台主机一直安装的是Linux系统,我在虚拟机上把16.04升级到18.04之后,感觉还不错。遂干脆在实际的主机上进行了升级。升级很顺利,各个软件的兼容性也没出现问题。但是很快发现,启动变慢了。这套老机器i5 + 32G内存 + 256G固态硬盘,平时启动时间都在10秒左右。但是升级后,竟然要等1分钟。毫无疑问,肯定是哪里出了状况。

使用systemd-analyze命令发现,启动时候花费在kernel态的时间,高达30多秒。

一名老外博主给了细致的分析方法:

https://www.dedoimedo.com/computers/ubuntu-beaver-slow-boot.html

后来经过分析、查询发现,这样操作解决了:

To update GRUB so that it passes this option to the kernel automatically on boot:

  1. Edit the file /etc/default/grub file so that the string noresume is included in the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 line, for example: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noresume"
  2. Run this command to update GRUB:
    sudo update-grub
  3. Reboot the computer

不过,vmware的启动耗时还是比较高,后面再找原因。

顺便吐几句。图形化、命令式系统各有优劣。图形化的系统方便易用,但是难以自动化操作,批量处理难了。命令式系统有记忆负担。因为命令是单点、零散的,如果不是天天用,经常是今天记住了,明天就忘了。而且,一旦管理体系升级,管理相关的命令又变了,你要看手册才行。所以搜索引擎式解决问题模型大行其道 – 搜索引擎查询问题和解决方法。

解决问题靠搜索引擎是人类的羞耻吗?
后端服务器设置nginx + uwsgi + django/flask需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