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感觉是这样的。我觉得IT行业的人,在用互联网这个工具以及相关的所谓“先进科技”,延伸到线下世界试图去“统治”时候,遇到了差异的鸿沟。这不是开脱,而是批评。

这么说吧,IT业的这帮人都是什么来历、出身?基本上是国内受到良好教育,得到比较好机会的这批人。在技术向传统进军,互联网、手机这些科技元素,去控制操纵大量的并不属于他们这群阶层的人行为时,很多事情他们做错了。如同滴滴那个恶心的广告一样,他们可能就是无法理解 – 打车服务就应该是严肃、安全的出行,而不是要搞什么“社交活动”。各式各样的线下司机,实际上生活状态与IT业内这些人熟知的完全不同。

这种认知差异,产生了大量的错位,误判。搞互联网的还以为自己能靠“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审核等技术解决问题,却不知道另外的一群人可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很轻松的破坏掉这些规则。如滴滴要求车主、乘客全程使用滴滴系统,可是车主可以花言巧语,让乘客取消掉订单,私下付账。后面的事情跟滴滴还有什么关系?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必多说。技术鞭长莫及。

科技,并不是能解决一切的。它还是要根植在当下社会状态的整体框架之上的。

不要以为,世界就是自己熟悉的模样。

更新:
这几天看到不少很有深度的评论,聚焦点都在滴滴这项业务的定位、出发点上,这是看到了要害。滴滴业务的出发点,就没把安全出行放在第一位。

微软“作死”Windows
创业公司崛起靠加班?别闹了,早死才靠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