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可以远远超过图书本身。

阅读一本高质量的经典图书,不仅收获这本书的知识,还经常能得到这本书提到的各种优秀的书目作为扩展。而这些扩展阅读本身又常常会带来其它的延伸,让你能触类旁通,知识融为一体。 ​​​

比如书籍1里面提到2、3,书籍2里面提到了4、5,书籍3里面提到了5、6。被优秀书籍提到的书,往往也是优质作品。这跟谷歌的PageRank理念是一致的:这也是一种投票,被优秀的人推荐,自然不会太差。

有一个假设是:人类社会虽然生产出数量极多的图书,但是真正有价值的,具备持久影响力的图书比例很低。这些图书是作者深思熟虑、持续积累的成果,它也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最终被反复提及,成为经典。所以,阅读一个领域被公认的经典,是学习提升的重要方式。

一个人不要被专业所限,有时间应该吸取下别的领域的知识和发现。所谓“专业”,无非是人类自己划定的,便于区分职业领域的方式。知识哪里有边界线,万事万物相互连接,有各种各样的联系。你学的多,见得多,思考的多,就会发现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法,产生洞察力,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关键所在。那就是人和人产生能力差别的地方。

 

流畅的Python-Fluent Python读书笔记-14-可迭代的对象、迭代器和生成器
流畅的Python-Fluent Python读书笔记-13-正确重载操作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