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世界,年年都有新变化,时不时的刮来新风口。市场变革的驱动力是什么呢?一般人能想到的都是看得见的,比如技术进步。技术进步使得原来没办法做到的事情变得可以做得到,原来不经济的事情变得经济可行。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动力。

今天看了腾讯网刊发的关于小额现金贷的一些报道,引起了我的一些想法和思考。

其实每一个参与互联网的电脑,手机后面,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人在驱动互联网,而不是机器,机器只是工具。

我在很久以前就察觉到,一个市场的巨大变革,很可能是由人口的代际更替完成的,就是新生代人口的生活观念,消费习惯,差别非常巨大。

大量的人需要新花样新口味儿。老的一套玩不转了,搞不下去了。比如我就很难接受视频弹幕。我觉得那些东西就是给自己找罪受。看片你就清楚得好好的看片,瞎弹个什么东西啊?

慢慢的,我观察自己也习惯了。哦,原来这是人们交互的一种方式。大家在屏幕上纷纷吐槽,觉得很好玩。至于是不是干扰看视频本身,那并不重要。

看直播,打赏。我都觉得非常的无聊。女主播再性感再漂亮,看时间长了也会腻歪。后来慢慢明白了,人的无聊也是商机。

这对于老牌公司来说是危机,因为这种变化缓慢,但是致命,不经意之间,你的客户需求就变了。而对新生公司是巨大的机会,只要抓到一个就能造就很多业务出色的公司。

这也可以很好的解释,为什么这些年,每年都有一两个风口,比如直播,打赏啦等等。实际上是后面的人在变化。新生代更喜欢试用新东西。

这也说明为什么老牌公司要基业长青很困难,因为老板,管理层思维变化的没有后面的用户群变化的快。​​​​

哀叹,还有多少开发在用C++语言呢?
电商们分食双11蛋糕,有什么不同的策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