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永远不老?做梦,怎么可能。无论你现在是多么风华正茂,青春洋溢,终有成熟、老去的那天。

但是,人的身体可以变老,人的精神面貌、心态却真的可以“归来仍是少年”,只要你心不老,保持着对生活、对世界的好奇心和进取心,眼光和状态就会不同。

最近一则新闻刺痛了我的神经:中兴员工坠楼惨剧。再联想起年初的“华为-35岁辞退”事件,我很想在这里聊几句。

首先,你要对资本的残酷性有一定认识,很早就要有心理准备。一些公司当它需要你的时候,鼓吹“公司就是你的家”,你可要明白这是忽悠,别真的信了 – 哪里有这回事。公司不是你的家,如果需要,它可以随时裁掉你,解除雇佣关系,毫不留情。人力与资本之间,实质是合作关系。既然是合作,当然可以一拍两散。心里不把公司当成家,把它当作随时可以走开的工作场所,你就不会真的无法忍受、想不开了。但是,这跟工作要认真敬业并不矛盾,人可以很职业很负责,工作做的很好。真要到最后一刻,属于自己的利益要积极争取,实在没办法也不要太计较身外之物,人要豁达。

为什么要“清理老程序员”?有公司管理、成本方面的原因。同样的事情,如果新人比老人好用又便宜,没家庭负担,加班不要钱,干活劲头儿还足,你是老板你咋做?很明显的选择嘛。换个角度说,你在做什么以至于让自己可以轻易被取代呢?当然,如果是公司经营困难或者全行业出了问题,那个是另外一回事,倾巢之下,岂有完卵。通信行业就有点类似“基础设施”的味道。基础设施做完了,除了维护、更新还需要人力,建设大军们就得等下一波技术进步的浪潮了。但是信息化社会的应用需求却不是。应用需求千变万化,深入企业应用,使用IT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整合进入生活、提高生活品质,IT行业还会有很长的发展时间。

另外还有一个背景因素:社会分工的水平,也就是产业发展的程度作为背景,决定了个体职业的前景。从经济学角度看,社会专业化分工止于边际交易成本。说白了,如果请人干不如自己干,那就不会再细分工作了。欧美社会因为制度优势/科技优势,可以把分工发展的很细,专业化程度很高,反之也推动了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你做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做到年纪很大,只要足够优秀没问题。著名的StackOverflow网站有过统计,其站内40岁以上的经验丰富、水平高超的开发者大有人在,非常活跃。

国内行么?困难。国内的IT业发展水平决定了,大量的工作都是技术含量较低的普通应用开发,一套系统,增删改查,会骑自行车就可以了,要什么开宝马的司机?你看看有多少重要的开源项目,特别是基础应用项目,都是国外资深开发者发起的?国内大量公司是拿来用就好,能给出点反馈,提交点代码就算不错了。因为我们没多少时间也没什么耐心参与开发,甚至觉得经济上划不来。既然不需要做那么复杂的工作,简单开发应用就好,那还要“资深的开发者”干什么呢?所以这里缺乏职业深化分工的土壤,以至于限制了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反过来也制约了国内的开发水准。

不过,近些年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参与基础性系统开发的重要性。一些大公司开始自己研制适合自己需求特性的,但是也能通用的产品。比如阿里巴巴做了数据库/分布式中间件等一系列产品的开发和开源推广。这些地方,特别需要高级开发人员,因为没有深厚的积累以及高超的开发能力,根本就玩不转。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即便是成年人,认真的学习仍然可以获得神经元的有效连接 – 形成记忆和技能。所以不要才40岁就真觉得自己学不动了,其实是你犯懒了。IT研发这行,知识更新飞快,如果你指望拿以前学的东西吃老本走下去,从不想着刷新知识储备和技能,真的是很危险的行为。突然某一天,你的知识派不上用场,职业上再也不需要你,那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了,只能怪你自己。

我们怎么办?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在职业生涯中,保持好足够的竞争力,以及给自己增加其它选择的机会。

提升学习的能力。要懂得研究学习方法。优秀的学习方法,可以让你的学习能力,长时间保持在高峰,学会新把戏也不是新狗才能办到,老狗也能做到,并不是多费力的事情。人年纪变大,记忆力会不如青年时代,但是因为经验增加,理解力却提升了,此消彼长。如果可以,多学些领域之外的东西,扩展知识面,特别是人文类。懂人远比懂机器更重要,更有价值。

以精神、体力透支为代价无法走的长远。你拼不过小年轻的,也没必要比这个,拼体力你没有优势,优秀老码农的价值,不仅在于技术深度,更突出体现在技术组合/选型上。搞过的东西多了,有创造力的人会形成直觉。解决某些问题,用什么办法好,什么技术组合起来最合适,直觉上就有了主张。甚至还能用别人想不到的角度去处理需求,这种能力很珍贵的,也很有价值。

争取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专家才有良好的直觉,才能用直觉工作,专家难以替代。有时候,你工作的领域,深度是不够的,很容易干个2-3年就到底了,摸的很透彻。那么这就是比较危险的地方。新人在有经验的老手带领下,甚至熟悉的更快,自然要替代你了。那就想办法换个更有深度有价值的领域,研究到非常深入的水平。如果你现在贪图省心省力、轻松愉快,那后面自然是费神费力、紧张焦虑。容易的道路越走越困难,困难的道路越走越容易。如何判断领域的价值?看看是不是“强势知识”。所谓的“强势知识”,就是它的认知进步、革新,能给人类带来很大的好处,而眼下确实有产生突破、扩大应用的情势,大家都很热切需要的东西。此外,它还有比较大的难度,以至于学会用好,非朝夕之功。有时候它是行业的热门,有时候也不一定,因为有炒作的成分,自行判断吧。

别乱花钱,要有点风险意识。有太多太多年轻的时候拿着高工资,不知积累,到处玩乐,到处瞎买,胡乱买入高风险资产,胡乱买股票的人了。你确实是给经济繁荣做了自己的贡献,但是也埋下了未来的隐患。人重要的是学会克制自己,约束自己的欲望。适度娱乐理所应当,没家底的月光挥霍不可取。世界急剧变化,未来高度不确定,很难说得清。连系统架构设计都留冗余手段以防不测,何况人类。手里留下适度的储备用来缓冲,是很必要的。

年龄真到了职场上难以应聘的数字,你对自己的积累和技能有底气么?你坚信自己有能力做些有利于社会、能解决人类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吗?有底气跟人合作也行。如果你甘当职场上的螺丝钉,就不要怪自己在突然的变化面前不知所措。

愿各位朋友都能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追求新的人生境界,获取新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人生把握着主动的权力。

 

基于人性,你应该反对免费医疗
谈谈网站架构设计开发的一些来龙去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