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人是资深网民,也是网上购物的重度用户,每年的剁手量相当可观。在这篇口述的小文里,聊一下对当下的电子商务一些看法。

电子商务,特别是网上购物在中国的迅猛发展,有它自己的深层次原因。不久以前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着一篇热文。作者假借英国什么爵士的口吻批评网购,声称是电子商务,摧毁了中国的实体经济。

这当然是胡说八道,纯粹本末倒置。中国的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是经济扭曲的一个结果,而不是原因。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背景是房地产。房地产价格的迅猛上涨,导致工商业经营成本的迅速提升。在这种大环境下,有着比较重的租金成本的实体店是很难的,不信你观察一下自己小区的周边店面,开店的如同走马灯一般轮换。而电子商务就没有这个问题了,网购使得租金成本大幅度降低。因为实体店面积再大,也不可能展示无数的东西,但网站就可以。网站还可以把配送仓库,放在相对比较偏远的地方,压缩掉成本。

在这种大环境下,实体店干不过网购,那是自然的。网购发达,那是大环境运行下的结果,不是原因。

网购是一种补贴。以前看到京东的财报说明,有一段比较有意思。他说京东有段时间赚钱了,而赚钱的主要原因呢,是促销活动减少。这就说明,在节日促销期间,大家网购实际上是享受了资本的补贴。比较重度的网购用户都会明白,重要的促销活动期间,很多商品的价格比超市比平日确实要便宜很多。这其实就是在享受资本的补贴,同样的钱买更多的货。

京东阿里模式孰优孰劣呢?这两个是冤家对头,经常打嘴仗,相互较劲来也毫不含糊。从模式上说,各有优劣吧。

京东是有自营的,而阿里没有。京东的自营占很大的比例,而且自己构建了非常高效的物流系统。阿里呢,则像一个大卖场,对外出租空间和服务,同时对接买卖双方。

对一家公司来说,自营的品类再多也不可能无限大。因为他有一个管理复杂度和成本效益的问题。但是优点是自营货已经给你优选了供应商,相对于在淘宝大海捞针般的拣选,采购京东的自营货特别是比较重要的产品,是相当靠谱的选择。更何况京东的物流和售后那是相当的棒。

可是阿里的优点是无所不包万能的淘宝。他的卖场可以对外提供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产品和服务。因为这些产品都被不同卖家分化了。他们自己经营自己的,只要平台稳定,除了处理纠纷不需要你多管。理论上销售产品规模可以变得无限大。

但是阿里模式最重要的一个弊端,跟现实的中国大环境有关。那就是假冒伪劣的横行。这个事情,阿里作为平台,有他的责任,但不是主要责任。实事求是的讲,你没有办法查对每一个在上面开店的商家,因为你要的一切证明几乎都可以伪造。但对京东的自营就没有这个问题了,进货都是直接的对接供应商乃至制造商。京东平台上也出现过假冒伪劣,但是仔细查证,基本都是第三方,也就是跟淘宝一样的卖家。只要你开放第三方进驻,其实就面临跟淘宝一样的问题。

阿里模式总体上看更灵活,没有自己的销售仓管配送,省力,但是也带来不少弊端。京东模式自己运营销售是比较累的,可是在当下优点也很多,特别是京东的物流,把送货和售后服务结合了起来,用户体验和感受都很好。​​​​

消费级的创新易,基础的创新难
2018年最有需求的编程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