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怀疑自己家娃的智商,应先质疑一下教材。

​​​一个亲戚家的孩子读初中,综合成绩还不错,但是初中物理学不上去。我问:你看过有关物理的课外书吗?她摇头。你查阅过物理概念的来龙去脉吗?继续摇头。你了解物理学的发展历史吗?还是摇头。我说你要是能学好才叫见了鬼,把概念理解透彻,一定要扩展阅读,了解概念的前前后后。非如此,不能获取深刻的领悟。 大师、前辈把他们毕生的研究成果直接告诉你了,研究的曲折过程可没说。

课本上的东西都是“切片”,选了一小块给你们看,前因后果基本都没有,只有现成的结论,理解起来自然费力。你们又不像我们当年读书,什么参考书、互联网都没有,手机只要搜一下,也能了解不少扩展的知识,帮助理解。可是你们多半只知道打游戏,玩王者荣耀,要么就是父母心急火燎的交钱上补习班,你说人不能靠拼爹么?爹妈的重要性一览无余,爹妈不懂,真的浪费功夫。

​再说一个例子:高等数学。这是理工类的学生,必须迈过去的坎。要知道这门课不简单,上面横七竖八挂着很多人。为什么?它真有这么难么?非也,在我看来,纯属教材之过。

很多高校使用了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那套书,它的内容编写枯燥乏味 – 其它出版社的书也没好多少。更重要的是,它丢掉了有助于理解的线索信息,前因后果全扔了。重要概念的来历、应用背景、发展过程,一无所知,上来就给你个定义、定理,谁看了不晕。我当时就很纠结“极限”的概念,总觉得它太奇怪了,为什么呀!为什么要这么定义?不知道。反正继续学,做题应试就行了。结果我既不知道它怎么来的,也不知道怎么用,最后考过了拉倒。可是,直接在极限概念上栽了跟头,学不通高数的人还有大把的挂着。我想只要书里面给个线索,让他们了解了这个概念的发展演变,起码及格率提升一倍。推荐图灵这本《微积分的历程:从牛顿到勒贝格》,看完就知道魏尔斯特拉斯的伟大贡献了。

不是我们笨,是你们的教材编写的太烂!《线性代数》的课程,重复了这个问题:你们光知道计算行列式,可是为什么要这么计算?知道吗?它的本质含义是什么?了解吗?不知道这些,考满分又有个屁用?中国的教材,延续了前苏的编写思路,僵化死板,很呆,坑苦了无数学子。

相比之下,国外作者写的一些教材,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再次推荐图灵的几本书:

线性代数应该这样学(第3版)

程序员的数学3:线性代数

本来,有某个伟大的在线百科全书可以解答近乎一切课程问题,供学生学习,但是因为不可访问,只能作罢。但使用其它搜索手段,还是能找到不少抄来的线索的,还是有用的。另外,学一门课,记得给孩子多买几本相关的科普书,有助于增进理解,激发学习兴趣。别以为光看课本会做题就是学得好,远远不够的,更何况很多时候,光靠这点内容根本就学不会。

由大漠穷秋对vue的攻击说说技术和开源精神
为什么是java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