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我买手机的时候,捆绑赠送了一个暴风魔镜,于是我做了一番VR/3D探究。

先说结论:VR潜力无穷,技术尚待进步。

如果说评估的话,此项技术还在初级阶段;VR从去年的概念火爆到如今的悄然消退,也反映出技术应用均远不够成熟,很多问题尚待解决。

要有好的观看体验,VR影片现在必须由特定的全景摄像机拍摄并合成,成本高昂,只能是专业人士操作。只有解决片源生产问题,才能谈得上吸引用户。哪天谁发明出简单易用的拍摄设备-关键是足够便宜,推出配套的制作软件,大大降低成本,VR春天就真的来了。普通影片做成左右分屏3D格式,效果有一些,不过质量还差强人意,有些勉强吧。

此外,不是很习惯这种设备的人,头一次使用容易有头晕、恶心的感觉。毕竟它利用了一些人类的生理特性。

这里面有意思的是一些技术的组合。比如,手机内置的陀螺仪可以有效的支持VR操作,这个恐怕是当初陀螺仪内置到手机的时候,很多人没想到的。目前的VR眼镜,大多是把手机夹持在眼镜前面,当你转动头、仰头、低头的时候,通过手机陀螺仪的支持,就可以进行视线目标位置的变动。还可以用内置的指示点,进行选择、播放等操作。随着智能手机的进步,日后跟VR技术结合推出应用,可能是一大尝试发展的目标。因为VR视频带来极大的计算量,将会压迫各种芯片的飞速更新。

娱乐业必定是VR技术应用的重头。那种身临其境的感受,真的挺有吸引力。VR直播、VR游戏、综艺现场直播,甚至内嵌的广告LOGO都很有冲击力 – 因为视线环境封闭,没别的东西干扰。这项技术体系会形成VR影片的市场,有人拍,有人买,能赚钱就能逐渐运作起来。

目前,卖的最多的设备-也称不上啥设备,就是镜片加个框,前面塞个手机。这个是主要的入门产品,因为便宜,几十块就能尝试一下。但是因为眼镜跟手机分离,给效果造成不小的影响。因为手机各种各样,设备参数、能力不一样。清晰度也一般般。此外,手机没法操作时,必须用遥控器才方便些。

大的电商平台也有所谓的VR一体机销售,内置屏幕、处理器等。不过目前来看,价格太高了,购买者寥寥无几。就效果来说,如果一体机价格能降下来,应该会成为日后的主流设备。只要解决续航问题,让它直接无线接收视频内容,配合遥控器,体验还是很好的。VR设备、应用的一些不足,相信会逐渐得到改进和解决。VR技术与其它设备、应用的结合,也会带来更多的服务。

Ubuntu 16 apt-get软件包管理错误问题解决记录
Nginx使用FastCGI模式运行PHP Phalcon框架时,对fastcgi_param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