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 GitHub 对其官网进行了改版,紧接着又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开源报告,我们程序员比较关心之后的趋势是什么,而 GitHub 毫无疑问代表了全世界编程领域的趋势,我们不妨先来解读下这份报告,然后再解答下你们关注的标题的答案。

事先声明,本篇文章的一些数据完全来自这份报告,地址在这里:

https://octoverse.github.com/

最流行的开源项目

首先发布的是过去一年在 GitHub 上最流行的开源项目,见下图:

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其中有不少是我在之前 GitHub 系列文章里介绍过的,如 awesome、free-program-books、React-native、on-my-zsh 等,不过令我没想到的是 lantern 竟然也入选了,足以说明全世界人们对自由上网的渴望,关于 lantern 是什么我不多说了,自己去了解吧。

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

这个世界有多少种编程语言你们知道么?我想没人说得清楚,GitHub 给出了答案。GitHub 上所有的开源项目包含了 316 种编程语言。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要知道这世界上只有 226 个国家和地区,编程语言的数量超出了世界上国家的数量,有时候就在想,那么多不为人知的编程语言都是什么人在用?

要问 2016 年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是什么?同样 GitHub 也给出了答案。以下是 GitHub 根据过去 12 月提交的 PR 数量来排名的,虽然不完全准确,但是 PR 起码代表了项目的热度与欢迎度,还是值得可信的:

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排名第一的是 JavaScript 。我想有几方面的原因吧,一是本来 GitHub 上早期的一些开源项目都是 web 前端相关的,二是随着移动端各种跨平台框架的需求,js 被予以重任,如 React Native、weex 等,三是 js 领域各种框架层出不穷,如 vue.js、angular.js、react.js 等,所以 JavaScript 排名第一并不是很意外。所以有对 web 前端感兴趣的同学,js 是必备技能,想往这方面发展依然热度不减,而事实上国内需求目前对有经验的 web 前端工程师确实很缺乏,很多时候钱多活少离家近都招不到人。

另外老牌语言 Java 依然能排名第二蛮意外的,我想这其中很大部分是因为 Android 的发展让 Java 焕发了第二春。

紧接着是 Python、Ruby、PHP,这三种都是属于动态语言,对于我们 Android 开发所用的 Java 静态语言是不一样的,之前有人问过我想学习一门除了 Java 之外的语言,如果实在感兴趣的话我就建议学习下 Ruby 或者 Python ,能从中了解到很多 Java 层面没接触过的知识。另外都说 PHP 是世界上最好的编程语言,这排名名不副实啊!

另外这份排名很有意思,元老级编程语言 C++、C 几乎每年都上榜,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用的编程语言会过时,如果真那样的话 C++、C 那些程序员早都丢饭碗了。

最后一经出来就被热捧的 Swift 排名有点对不起大家对它的期待,今年仍然比不过亲兄弟的 Objective C ,我觉得很大原因是因为亲爹 Apple 没有让开发者们强制使用 Swift,不过增长倒是很迅速,增长了 262%,相信这增长速度加上有个强大的爹,它的发展还是很期待的,只不过听说现在甚至还在改语法,所以还没有完全成熟,不要过于这么快就报太大的期待,不过如果 iOS 开发者们到现在还没有学习甚至了解就说不过去了。

所以,2016 年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是 JavaScript !

PS:作为 Android 开发者也蛮高兴的,毕竟我们所用的编程语言 Java 是 JavaScript 他哥!

开源贡献最多的组织

打死我都想不到 2016 年对开源贡献最多的竟然是微软,一向封闭为主的微软今年发力开源社区,竟然超越了 Google、Facebook,加上国内很大巨头也纷纷在开源社区发力,别的不说,就说 Android 界吧,今年包括腾讯、阿里等纷纷推出各自的开源项目,可能真的说明拥抱开源,才是王道吧!

图片描述

GitHub 新增用户

GitHub 已经有超过 520 万的用户和超 30 万的组织。而今年,中国是新用户增长最多的国家,比 15 年增长快翻了一番,而这其中,身为一个 Google、GitHub 真爱粉,我觉得我也出了一把力(装逼完成,逃…)

图片描述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有意思的数据,这里就不一一详细介绍了,感兴趣的不妨到这里去看下。

https://octoverse.github.com/

最后,GitHub 的这份报告代表着过去的数据,不过对于我们对未来的技术趋势判断有一定参考意义,所有编程从业者都有必要关注下这份报告,当然文中涉及到的一些观点纯属个人,不代表官方与任何组织,欢迎交流。

原文出处:http://blog.csdn.net/googdev/article/details/52575079

 

我为什么倾向于full-stack框架,而不太喜欢小框架+插件?
十年来,编程领域有什么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