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着迎击友商、再续小米手机辉煌的希望,搭载新一代高通835平台的小米6发布了。其实在这之前,各种渠道“泄露”出的配置信息、“手机谍照”,绝大多数都是错误的。至于“乱猜”的原因和目的,不做推演了。

小米6发布

小米手机虽然现在状态不比前几年的顶峰时期,但不可否认仍然有巨量的存量用户 – 潜在的换机客户,影响力不容小觑。这些年,每年都有N场手机发布会,产品花样翻新,PPT做的比实物还漂亮,但也让人审美疲劳了,不是很有意义的产品和时间节点,我都懒得再写评论。

今年有些不同,所以值得说一说。

从配置上来说,小米6的硬件参数,超出了我的预期。原本我估计小米6标准版本,可能会搭载4G内存,64G存储起步,高配搭载6G内存,128G存储。但起步就是6G存储,还是会让人惊讶一下的。更大的内存,意味着后续操作系统的升级潜力大。想想你的Windows,一样的道理。

骁龙835、标配双摄像头、全网通4.0、3350mAh超长续航,这些都是在大家预期之内的设计,新一代高通旗舰835 CPU的性能高、功耗低,机身存储UFS高速标准,这是手机用的爽的硬件保证。不由得想起华为P10混用存储产品标准,这几天正被用户骂的焦头烂额,希望小米不要犯下这种低级错误,糊弄用户的事情做不得,口碑一次就能败完。

另外,就是价格。过去小米标志性的“1999元”旗舰手机,已经成为历史了。这次标配的手机,起步价就要2499元,500块的价差不低。原因不难想像:制造成本的压力、新一代835平台价格高昂。此外,还可能是销售模式变更需求因素。小米手机还有必要固守“1999”么?蓝绿两厂,高通6系平台都能卖到近3000的价格。只要东西用心做,做的好,用户满意度高,很多消费者还真不在乎什么平台,也根本不懂。如果小米要在线下发力,就必须给渠道留出足够吸引人的利润,1999的空间太小,甚至没有了。

还有,这个时代,大家已经普遍没有耐心再等待缺货变现货。不管你是不是“饥饿营销”,缺货就转投对手。反正同类竞品太多,产品硬件、软件都很接近。这点给手机厂商的生产制造、供应链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次从机友的呼声中,可见一斑。

雷军微博

可是,从小米已经说明的销售模式上看,“预约-抢购”式方案并没有改变。如果备货不足,被人讥讽乃至谩骂,恐怕就难以避免。

小米一举成名的营销手段,正在成为绊脚石。它的核心问题是“没货”,而不是线上营销搞的不好。线上营销搞的越好,和缺货量的差距越大,因为买不到而心生怨恨的人就越多,转投有货的友商,粉变黑的概率也就越高。 ​​​​

预售模式

今年是2017年,一个特别的意义是:第一代iPhone发布已经10年了。作为移动时代的开创引领者,今年的iPhone8,必定具备很大的纪念意义,承载进一步创新的探索。它的设计创新、销售发布,恐怕会跟其它竞品又拉开了很大距离。作为追随模仿者的国产手机,设计上还是比较保守的。小米6也还是三段式,而且那个“内凹”式超声波指纹识别,在5s上首次使用,并不讨喜。这次据说是第二代,不知道改善的怎么样。小米6取消了耳机插孔,倒是跟Apple学的快。这个设计有好有坏,取消它可以增加内部空间,增强防水,不过要用耳机的话,要么用无线,要么只能靠type-c转换了。

这代高通835平台性能惊人,跑分能到18万之多。小米6内存大也有优势,可以同时运行的应用多。

 

为什么是javaScript?
一生只为寻找欢笑 - 读Linux之父林纳斯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