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相信不少人的iPhone/iPad设备,都收到了Apple的系统更新推送:iOS 10.3版本。这个版本的系统有相当重要的改进。

它修复了很多已知的安全漏洞和软件错误,当然,越狱的漏洞也在列。它加入了“查找我的 AirPods”功能,让用户抱怨的无线耳机容易找不着在哪里、容易丢失问题,总算有了个解决办法。

此外,此版本的iOS系统,有一个少为人知的重大改变:底层文件格式改变了。这个版本的iOS,由传统的HFS+文件系统,转变成为了新一代文件系统—Apple File System,即 APFS 苹果文件系统

APFS文件系统,苹果已经研发数年,它专为闪存、固态硬盘优化,远远优于过去针对普通磁盘设计的HFS+文件系统。它有效的提高了安全性,可靠性、操作性能更高。当然,这对用户来说,是完全透明的。用户从表面上看不到差别。不过,此文件系统与前代系统完全不兼容。建议升级的时候,把手机备份一下,直接使用iCloud备份就可以,确保升级安全。

有用户反馈,升级后,感觉系统流畅了不少。其实有苹果员工透露:这只是感觉而已,系统仅仅调整了动画速度。

真正让人惊喜的是,手机、平板电脑升级iOS 10.3后,剩余的存储空间变多了不少。这得益于APFS文件系统存储效率的提升。小编测试过,iPhone 16G入门机,升级完毕后,空闲存储空间可以增加800M以上,iPad 64G机型,空闲空间可以增加2G左右。其它机型暂未找到测试资料,但根据推算,128G的机型,至少增加4G剩余存储空间。

一般升级操作系统,意味着塞进各种新功能,也带来更多的空间资源消耗,但这次Apple的系统升级,可以说是良心之作,对存储空间不足的老机,有很大帮助。在这里诚意推荐用户升级新系统。

聊聊Node.js的一点开发体验和应用场景
WPS,你们真让人失望。